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成果 > 本院学人论文 >

颜军:从中华革命党看孙中山“以党建国”思想的形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03-29 19:16:41 阅读量:

 【作者】颜军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期刊】《江汉论坛》2011年04期
 

【摘要】 二次革命失败后,为扫除专制,重建民国,孙中山在日本创建了中华革命党。为了增强该党战斗力,孙中山将凝聚其精英治国理念的五权宪法引入了中华革命党的组织架构,希望以此提高党员素质,增加党员实行五权政治的经验。进而,通过修改革命程序论,孙中山以党权取代军权,并将其作为统领民众进行民主建设的主导力量写进党章。与辛亥革命前的有关思想相比,孙中山此时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国的民主建设思路。 

【关键词】 孙中山; 中华革命党; 五权宪法; 革命程序论; 以党建国;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7b51fb7deaf547efb474865fc08a01e6.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