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北京史研究 >

李扬:20 世纪50 年代北京城市规划中的苏联因素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1-05 09:29:01 阅读量:
作者】李扬,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讲师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3期

【摘要】新中国成立之初,规划建设“新北京”、打造社会主义城市空间是中央与北京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所聘请的中国建筑与规划专家一开始即与苏联专家在规划思路上产生了分歧。由于新政权缺乏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经验,除启用原有的技术人员之外,邀请苏联专家进行指导、学习苏联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经验成为当时的现实性选择。从1953年的规划草案到1958年的总体规划初步方案,莫斯科城市规划建设的经验和苏联专家的建议是其重要的借鉴与参照。尽管北京城市规划方案的最终出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苏联因素是影响20世纪50年代北京城市规 划与建设的突出因素,其影响值得深入探讨。

【关键词】20世纪50年代;北京;城市规划;苏联因素

阅读全文: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0b8974ee20544fa7b083cae95b6ce35a.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