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活动 > 考察调研 >

我院组织2015级历史博士生赴香山碧云寺参观学习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10-28 15:53:00 阅读量: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为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深受党和人民的爱戴。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今年5月,作为首都地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的首展,我校民国史研究所与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香山公园管理处等共同举办了“爱•怀念  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展”。
10月24日,历史学院组织2015级历史博士生赴香山碧云寺参观学习。同学们参观了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展览馆等地,并与香山研究院进行了交流学习。时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此次活动旨在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绩,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精神。活动取得积极效果,在同学们中引起了积极反响。
北京香山碧云寺曾是孙先生灵柩暂厝之地。1925年3月12日,孙先生在北京病逝,举国悲痛万分。在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仪式之后,孙先生灵柩于4月2日移至香山碧云寺,暂存于金刚宝座塔石券门内。直至1929年,正式移灵南京中山陵,孙先生灵柩一直存放在香山碧云寺内。当时的国民政府在普明妙觉殿设立了总理纪念堂,在金刚宝座塔石券门石塔设立总理衣冠冢,并得以遗留至今日,供后人瞻仰。
香山公园“爱·怀念”主题展分为“革命理想”、“志同道合”、“博爱情怀”三个部分,运用实物和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还原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与为国为民的博大情怀。许多实物首次示人,极其珍贵,具有重要的纪念和教育意义。
参观展览结束后,同学们拜谒了孙中山先生衣冠冢等地,并与香山研究院院长高云坤博士等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高院长谈到了学习历史的目的、方法等方面,并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此外,高院长还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工作后的一点心得,告诫同学们不要死读书,要学以致用。他以此次展览为例,谈及到了“爱·怀念”主题展览,以及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准备工作中,包括主题的选择、草拟文稿、修改文稿等众多具体工作。随后,同学们就相关方面向高院长请教了一些问题,高院长也一一进行了解答。交流过后,同学们与高院长合影留念与告别。
通过此次考察和学习活动,同学们收获良多,更加完整地形成了脑中对孙中山先生的认识,并有力地加深了自身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的使命感。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对于凝聚民族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好、应用好孙中山先生精神必将有利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焦兴涛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