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思想与文化研究 >

蒋宝麟:战后中国的大学校长与大学困境:吴有训在中央大学之进退(1945—1948)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03-22 21:16:27 阅读量:

【作者】蒋宝麟 【机构】南京大学历史系 【期刊】《民国档案》2015年02期


 【摘要】 吴有训作为无政治背景的纯学者,于抗战胜利前夕接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在学校复员问题、派系问题和战后学生运动等多方因素作用下,在此后近三年时间内,吴有训在中央大学数次提出辞职,造成极大的校政危机,并对校内的政治生态造成影响。吴有训在中央大学的进退经历,折射出战后中国动荡政局中大学生存和发展的困境,并昭示着此时期"学术自由"的艰难。 
【关键词】 战后时期; 中央大学; 吴有训;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3d11fbea3ccc4c61a2a4ed48f35b5d54.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