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成果 > 本院学人论文 >

郭双林:《南海群岛兵要地志初稿》的内容及其价值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07-15 10:38:53 阅读量:
【期刊】《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5年第1期

 【摘要】 文章对收藏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的《南海群岛兵要地志初稿》(油印稿)一书的内容及其价值做了详细解读。认为该书稿是一部极其罕见的以"兵要地志"命名的南海军事地理著作。书中不仅对南海诸岛的地理位置、地势、地质、气象及部分地区的海流、交通、物产、军事价值做了初步介绍,而且记载了国人发现、管理南海诸岛的经过,揭露了近现代日本、法国侵占南海诸岛、掠夺南海资源的罪行。 
【关键词】 《南海群岛兵要地志初稿》; 广州行辕; 李汉冲;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f42d7a36bb164fd383461379cdab5edd.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