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成果 > 本院学人论文 >

颜军:“自治”与“官治”:从地方自治改革看清朝的灭亡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03-29 19:13:36 阅读量:

 【作者】颜军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期刊】《广东社会科学》2014年06期
 

【摘要】 地方自治是晚清民间吁求之一,立宪派、革命派将其视为民主建设的基础。新政开始后,清政府将地方自治纳入改革范畴,对如何改革,各级官员有不同看法。为稳步推进,清政府在天津进行了自治实验。在此基础上,推出地方自治的最终方案,其实质,就是在官方监督下,建立分权制衡式的自治组织,并在不影响官方税收的前提下,筹集资金开展地方建设。这种"官治"色彩浓厚的"自治"方案,激化了社会矛盾,成为清朝灭亡的诱因。 

【关键词】 地方自治; 官治; 专制; 清末新政;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030f1c8106ad4a1195c9ecf0cb3fd03e.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