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活动 > 会议论坛 >

我所与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共建科研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12-15 21:58:00 阅读量:


     2018年12月11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开馆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挂牌。所长黄兴涛、副所长牛贯杰出席挂牌仪式。黄兴涛所长代表民国史研究所致辞。

 
    黄兴涛所长认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对于全球而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应是今人反思第一次世界大战、反思现代性的纪念地。其次,对中国人而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教育基地。第三,对一般社会公众而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还是中国进行近代历史教育、保存中国国家记忆的重要公共空间和文化场所。     此外,黄兴涛所长认为,目前学术界的相关研究,特别是关于日德战争本身的研究还比较薄弱,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的展览也可给予我们诸多启发。当然,现有的展览内容还可以有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的地方,比如日德战争期间,当时的报刊杂志媒体对中国人、乃至德国、日本以及世界各国对战争的直观感受和评论等内容,就还可以进一步搜集、整理和展陈。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市京山路26号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内。公园目前主要包含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观景平台等参观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博物馆共有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1800多件藏品,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如今的中国早已摆脱百年前的悲惨命运,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我所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将以高端学术交流为纽带,不断提升高校科研能力和博物馆服务社会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