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北京史研究 >

史慧佳:民初北京政府划一度量衡的制度建设与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15 14:49:06 阅读量:

【作者】史慧佳,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


【原文来源】《近代史学刊》2018年第1期


【摘要】度量衡划一关乎民众生活、市场拓展,又于政权统一和国家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国民政府鼎立南京后立即启动度量衡改制,以商会为主体的商人团体也积极参与其中,充分表达了商界对新制的期盼及诉求,并广泛宣传改制的重要性和参与检查新制实施状况,调解因使用新制而产生的纠纷;劝导涉外商号和租界华商改用新制,推动了海关和租界两处的改制。但在新制与旧习、商人惯用的外国度量衡之间发生冲突时,商会往往代表商界与政府交涉,要求暂缓改制,或依习惯对新制进行修正,少数地方商人和商会甚至不惜暴力抗拒。这也是改制时商界、学界与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商会;度量衡改制;海关;租界;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