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北京史研究 >

王谦:帝都,国都,故都——近代北京的空间政治与文化表征(1898—1937)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21 14:50:00 阅读量:

【作者】王谦,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原文来源】《北京社会科学》2016第6期


【摘要】近代北京的空间变迁与当时政治、文化背景密切相关。从帝都到国都再到故都,在城市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北京政治地位、城市身份的变化与文化传统影响了城市空间变迁的路径。帝都空间结构的解构,国都的空间开放、公共空间的开辟、消费和娱乐空间的转型,故都的文化游览中心建设,都受北京特定政治环境与文化传统影响。北京保守的政治观念与地域文化传统抑制了其现代化改造,使近代北京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相交叠的空间形态。


【关键词】帝都;国都;故都;空间政治;文化表征;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