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北京史研究 >

王建伟:民国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变迁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14 09:55:00 阅读量:

【作者】王建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来源】《北京档案》2018年第10期


【简介】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国”建立,国家政体发生根本性变革。北京虽然保留了国都身份,但以中轴线为基准的传统空间结构随着帝制衰亡而丧失了合法性理论体系的支撑。皇城城墙先后被拆除,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通过功能改造,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城市的日常生活之中,原有的封闭性城市格局日益瓦解,以皇权为中心的“一极化”政治空间逐渐向“多元化”的社会空间转化。在这一过程中,皇权的影响逐渐远去,中轴线附着的“神圣性”逐渐消退,城市建设开始凸显“人”的需求,世俗性社会机制的调节作用越来越强,北京也展示出更加多样而丰富的城市面孔。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