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思想与文化研究 >

翁有为:梁启超对专制体制批判之发覆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19 17:45:00 阅读量:

【作者】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


【原文来源】《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摘要】学界对于梁启超政治思想重点关注的是他的"开明专制"论和他的民主思想,即"立"的方面的研究;而对他"破"的方面即其长期对专制体制的批判乃至坚决否定的历史面相,研究还十分薄弱。通过研究发现,梁启超大致从早年流亡日本明确提出"专制"这一概念到五四时期退出中国政治舞台的长期政治活动中,对中国历史和现实中的专制思想及其行为基本上是持批判和反对态度的。个别时期其表现有所波动,然"变"只是策略,不变的,则是反对专制这一思想主线。梁氏在中国近代社会大变革的历史潮流中,比较清晰而准确地把握了那个时代的国家体制症结、改革的主攻方向、国家与社会及国民的关系等,酝酿着如何突破近代中国面临的古今之变与中西之变交汇变革的瓶颈口。这在中国近代的反专制思想发展乃至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上,都是极具鲜明个性和时代特色的思想探索。梁启超的反专制思想,不仅在清末民初的社会变革与发展中产生过重大推动力和影响力,而且他的这一思想对中共成立前后的思想发展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关键词】梁启超;反专制;开明专制;反封建;中国近代思想转型;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