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思想与文化研究 >

徐涛: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 1925—1949)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4-13 19:54:47 阅读量:
【作者】徐涛,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来源】《近代史研究》2018年第1期

【摘要】近代上海对于孙中山逝世后的记忆有其独特的历史发展轨迹。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前,国民党左、右派系的党统之争喧宾夺主,成为上海一地孙中山纪念活动的主题。1927 1937 年,“大上海计划”取得的市政成就多假中山之名、行建设之实,事实上与孙中山崇拜运动的关系并不深。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孙中山作为夺取政权与实施统治的象征符号,历经毁灭与重塑,遭遇反复争夺。以近代上海为案例研究,可见城市个性与孙中山崇拜运动多重互动的复杂面相。上海的孙中山纪念遗存较少,其间隐藏着深层的历史成因,既可归因于上海长期保持着“一市三治”的城市格局,又与南京国民政府对上海华界的城市定位密切相关。
 
【关键词】孙中山;上海纪念物;党统之争;记忆

原文点击我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ac71da7087da4e729a5721c449be2f5f.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