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思想与文化研究 >

叶毅均:范文澜与整理国故运动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4-13 17:57:31 阅读量:
【作者】叶毅均,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珠海) 特聘副研究员
 
【原文来源】《近代史研究》2018年第1期

【摘要】今日被誉为马克思主义史学大师的范文澜,当他于20 世纪20 年代首次由中学教师步入大学讲堂,并逐次出版其学术著作而为学界所知之时,其作品内涵非但与马克思主义无关,亦且与专业史学毫无牵连。身为黄侃在北京大学的授业弟子,又是顾颉刚之同窗挚友,范氏是受到胡适和梁启超所提出之典范引导,以致逐渐向整理国故运动靠拢,而其早期著述也在当世被视为整理国故之一环。此一隐没不彰的案例可以体现盛极一时的整理国故运动内涵之复杂性。
 
【关键词】范文澜;《文心雕龙讲疏》;《群经概论》;文艺复兴整理国故

原文点击我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08812e289ea345809d64df34aa5bac40.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