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民国思想与文化研究 >

周月峰:以“未来”否定“现代”:一战与五四新文化运动多歧性的形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20 10:45:00 阅读量:

【作者】周月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


【原文来源】《学术月刊》2020年第3期


【摘要】以往有关新文化运动的研究,多注意其在五四学生运动影响下的转变,而忽视了欧战的深远影响。自清末至民初,中国人以西为新,视彼时西方现代文明为中国之未来,前期新文化运动即以此为目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部分改变了这一思想态势,时人认为原本被模仿的现代文明即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未来文明,并视之为新的"过渡时代"。"未来"总体混沌而未知,但又被认为超越甚至否定现代文明,思想界也随之出现"现代"负面整体化的倾向。正因此,时人以"未来"之名,部分消解了现代文明的正当性,同时一定程度上解救了被认为与现代文明对立的中国传统文明及其他被压抑的思想资源。西方现代文明、中国传统文明、预想中的未来文明,多元互歧、互渗互竞,角逐于五四思想界,形成了新文化运动的多歧性。


【关键词】第一次世界大战;未来;现代文明;五四新文化运动;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