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成果 > 本院学人论文 >

王续添:现代中国两次民族国家构建中单一制选择之比较—兼论现代中国国家基本制度建设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03-21 22:03:17 阅读量:
【期刊】《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08期

 【摘要】 民族国家构建是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核心和关键问题。中国先后两次构建即1912年中华民国的构建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构建,虽然都选择了单一制,但两次选择过程中又先后受到美国联邦制和苏联联邦制的影响。两次单一制选择的背景和条件、主体和主导力量、具体内涵、过程和结果有所同有所不同。两次单一制选择的复杂历史过程,引发对相关政治学问题的诸多思考:单一制的本质及与联邦制的区别、关联和现代中国单一制的属性特征;现代中国选择单一制与借鉴联邦制的缘由抑或必然性以及历史和现实价值;建设和完善这一国家基本制度的关键和基础。 
【关键词】 现代中国; 民族国家构建; 单一制; 联邦制; 比较;

http://mg.lsxy.ruc.edu.cn../../images/2020-05/56d95bdca41c4c50a999ba9e1d069cd5.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