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北洋时期政治与社会研究 >

朱洪:陈独秀“二次革命论”的来龙去脉 ——早期中共党史问题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4-19 17:05:08 阅读量:
【作者】朱洪,安庆师范学院教授

【原文来源】《学术界》(合肥)2013年第5期

【摘要】马林主张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播下了“二次革命论”的种子,并得到了共产国际的支持;陈独秀因反对共产党加入国民党的策略,主持起草了中共二大决议,抵制了“二次革命论”。西湖会议后,陈独秀服从共产国际纪律,接受、宣传了“二次革命论”,受其影响,中共三大留下了“二次革命论”的痕迹。由于国民党反对被改造、部分党内同志以及一些国际代表对“二次革命论”的批评,加上陈独秀内心深处不接受共产党加入国民党策略,1925年五卅运动后,陈独秀部分地抵制了“二次革命论”。共产国际导致“二次革命论”的错误,受到共产国际代表、反对派以及陈独秀本人的批评;斯大林、布哈林以及部分中国同志为共产国际政策进行了辩护;在批判陈独秀“二次革命论”时,回避了其错误来源于马林和共产国际。

【关键词】陈独秀; “二次革命论”; 共产国际; 中共党史;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