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专题 > 北洋时期政治与社会研究 >

许梦阳:北洋政府就俄国溃兵难民入华的危机应对(1918-1924)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21 13:05:00 阅读量:

【作者】许梦阳,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


【原文来源】《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


【摘要】因十月革命的爆发,大量白俄溃军与难民逃入中国并形成危机。新疆最早发生溃兵难民涌入,在杨增新为首的当局与各族人民努力之下,将大部溃兵难民遣返安置,并维护边贸。东北各省保护溃兵难民,斥巨资提供免费交通食宿,还承担国内各地俄国难民的汇集转运。当局与租界使团在上海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募捐救助难民,并成功化解多次俄舰入沪危机。尽管北洋政府当时处于困境,仍旧严守中立,以人道主义为本承担数十万难民救助任务,并积极与国联合作履行国际责任,可谓功不可没。


【关键词】十月革命;俄国溃兵难民;北洋政府;租界使团;


原文点击我


友情链接